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临河而居

四零后,农民老太,喜做自然笔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笔名秀英奶奶,1947年生,祖辈是山西人,走西口到了内蒙古。只念过一年半小学,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,热爱自然,喜欢花花草草。2011年,跟着儿媳芮东莉开始做自然笔记。渐渐地,那些乡村的生活记忆,老家、庄稼、阴山黄河……开始在笔端流淌。如今,这些图文并茂的笔记,已经集结成《胡麻的天空》出版了……

文章分类

五六月份的水果  

2016-07-05 10:22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五六月份的水果 - 好学婆婆 - 临河而居

  

        每年到了五六月份,卖水果的就多了,大街小巷,不论走到哪,都有卖水果的,而且品种很多。只要有钱,想吃了,各种各样的水果都有,不像从前,有的水果我们这儿是见不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 大集体那时候不允许个人做买卖,甚东西只有供销社卖,可是供销社也不经常卖水果。偶尔卖点苹果,人们叫“香果果”,就舍得买上两三颗,尝一尝,真是好吃,特别香。舍不得都吃了,留上一颗放着,闻那个(nai ge)香味。白天劳动不在家,回来时候一开门,扑鼻子那个香,放的时间越长,闻见越香。

        那时候就听老人们说樱桃呀,杏呀,桃呀,还说新疆马奶葡萄可好吃了,只是听说,从来没见过。他们还说起荔枝,说唐朝时杨贵妃就爱吃荔枝,就要吃新鲜的荔枝,皇帝派下人去摘新鲜荔枝,不知把朝廷里的快马累死多少。老百姓只是听说有荔枝,没见过荔枝事甚样子的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好,甚水果也有,蟠桃,山竹,凯特杏,水蜜桃,油桃,芒果,香蕉,樱桃,还有很多种水果。这些水果都是从各个省市贩来临河的。现在的政策放宽了,倒买倒卖的人也多了,想买甚有甚。人们也能吃上好多种水果,就是不甚新鲜,也不如以前的香。不知是吃的多了,还是打农药有关。

        以前老辈人常说一个笑话,有个人懒得不待要干活,杏熟了,吃还不待要摘,就睡在杏树底下,让杏自个儿往嘴里掉。老人们说他,你这(zai)就是等着“草死苗活,黄绵杏跌钵(ba)”。现在不就应了老辈人的话了么,过去的庄户(庄稼)都是一遍又一遍地锄了,薅(hāo)了,现在的庄户都是用杀草剂,不用锄,不用薅,一打药,草就死了,真是懒人的办法。老辈人还说,以后点灯不用油,耕地不用牛,住的是楼上楼下,用的是电灯电话。仔细想想,老辈人说的话都应了。我记得小时候人们常说,老人嘴里没空言,说甚应甚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好多事都应了老辈人的话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