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临河而居

四零后,农民老太,喜做自然笔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笔名秀英奶奶,1947年生,祖辈是山西人,走西口到了内蒙古。只念过一年半小学,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,热爱自然,喜欢花花草草。2011年,跟着儿媳芮东莉开始做自然笔记。渐渐地,那些乡村的生活记忆,老家、庄稼、阴山黄河……开始在笔端流淌。如今,这些图文并茂的笔记,已经集结成《胡麻的天空》出版了……

文章分类

牵牛花  

2016-08-29 17:27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牵牛花 - 好学婆婆 - 临河而居

 
 
        院子里种的牵牛花,花籽儿是从上海带回来的。二零一一年我去了上海,看见闸北公园的花池里种着牵牛花。当时我不认得是牵牛花,因为叶子跟北方牵牛花的不一样。北方的牵牛花叶子是桃形的,它的叶子有点象青桐树叶子,花也大。我问东莉是什么花,东莉说是牵牛花,新品种。到中午了花还开着,颜色又鲜艳,花边上有点白的,很好看。我留了几棵花籽儿带回来。
 
        北方的牵牛花天一亮花就开了,早上起来看特别鲜艳,开的五颜六色,特别美,就是太阳一高了,就蔫了。以前人们唱曲还唱:“牵牛牛开花一早升(一早上)……”这种牵牛花,天最热的时候也能开到中午。要是阴天,或者太阳不毒的时候,能开一整天。在背阴的地方,还有叶子稠密遮住太阳处,也能开一整天。我可喜欢这种花的颜色,又喜欢它开得时间长。二零一二年春天,我把它种在花盆里,长出一棵来,我把花盆搬到院子里让晒太阳,长到两米来长,得条就开花了。叶子瘦瘦的,条也细细的,就一根条,不支杈,可是每天能开五六朵。有一天大女儿红梅拿回一点尿素来,说她们单位的人说了,她们家里养的花就给追尿素了。她们给了大女儿一点尿素,拿回来我就埋在花盆里一点,又浇了点水,第二天一看花死了。死得好可惜呀,不要追尿素肯定死不了。我才想,尿素是在好地里才能追了,赖地(就是土壤不好的地)追上往起引碱了。花盆里的土是从小区里的树低下挖的,可能是土不好,追尿素的过,花死了。
 
        去年又在小花盆里种的,上来(长出)一棵,就放在家里的窗台上养着,刚长出四五片叶子就开花了。苗苗瘦瘦的,一点也不壮实,花还开得挺好,紫红色的。

        今年是在院子里弄了个小花池,本来想多种几种花的,种的时候撒了好多种花籽儿,长出些不认识的野花野草,有五棵牵牛花,一棵刺儿菜,三棵波斯菊。小苗苗时,都长得挺旺,后来,一棵波斯菊长得可旺了,就是不开花,刺儿菜也不开花。两棵波斯菊开花了,让牵牛花夹住,长的长的,死了。牵牛花是越长越旺,小苗苗时,真是天天开花,花又开得多,苗子越大开的花倒越少了。现在长得就象一棵小葡萄树,可是花变了颜色,原来紫红色的花,现在变成浅蓝色的,花也是刚到中午就蔫了。有一棵小的还是开紫红花,早上起来看就象种的两种花一样。
 

牵牛花 - 好学婆婆 - 临河而居

 

牵牛花 - 好学婆婆 - 临河而居

 

牵牛花 - 好学婆婆 - 临河而居

 

牵牛花 - 好学婆婆 - 临河而居

 

牵牛花 - 好学婆婆 - 临河而居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9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